暑期实践系列报道|体育学院“搏砺公益”传统体育文化夏令营正式结营

发布者:张启昕发布时间:2023-07-27浏览次数:289

近日,体育学院搏砺公益暑期支教队在云南红河州元阳县小新街乡中心小学的传统体育文化夏令营即将结束,7月25日在小新街乡中心小学举行了夏令营结营仪式暨课程成果汇报演出。小新街乡学区总校长田孟边、南京阳光心汇心公益基金会助教部部长宋佩瑶、南京莫愁湖小学周珺老师,金雅珏老师、体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启昕、副书记谢军及夏令营全体志愿者和参营小学生参加。

结营仪式上,田孟边校长在致辞讲话中对本次传统体育文化夏令营给予极大的肯定,并且对支教志愿者们表达由衷地感谢。他希望双方以此次夏令营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校之间的合作,共同促进学生体能提升,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南京阳光心汇心公益基金会助教部部长宋佩瑶在随后的讲话中,概括性地介绍了“阳光支教·益青春”青少年乡村支教公益项目的由来过程及目标,并寄语夏令营支教活动的所有志愿者,努力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深爱的祖国土地上挥洒青春,不负韶华。

搏砺公益暑期支教队队长吕玉坤回顾了12天在课程组织、活动组织、后勤保障等方面的点点滴滴,他表示行动一直在路上,全体志愿者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谢军老师在发言中全面回顾了夏令营开营12天来的难忘历程,对小新街乡中心小学为我校师范生提供锻炼专业技能、展现才华的平台表示感谢,对南京阳光心汇心基金会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结营并非结束,未来可期!希望“搏砺公益”的志愿者们继续在繁荣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族交流、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随后,体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启昕为元阳县小新街乡授予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牌匾。

在结营仪式的课程成果汇报演出上,夏令营学员们表演自信而快乐,一个个精彩的演出迎来了阵阵掌声。《课间操》成果展示中,操场上响起了《最炫民族风》快乐的旋律,放眼望去,只见91名学生排着整齐的方队,正在随着动听的音乐、欢快的鼓点舞动着;传统体育课程成果展示中,《武术操》由低年级学员完成,在志愿者口哨的指挥下,打出了团结,武出了精神;《五步拳》由中年级学员完成,学员们动作舒展大方、快速有力、节奏分明、起伏多变、转折灵活;《三路长拳》由高年级学员代表完成,他们姿势舒展、动作灵活、节奏鲜明;12天里,志愿者们拜师求学,用快乐的舞姿展示了当地哈尼族民族舞蹈《希望》;歌曲《隐形的翅膀》,孩子们天籁般清澈的歌声,表达了对梦想的奋力追逐;歌曲《向云端》辽远而开阔,抒发了学生们对彼此间的思念、期盼与美好祝福;民族舞蹈串烧《酒鬼》《七月火把节》,展现了当地少数民族学生的热情与活跃;歌曲《爱我中华》,表达了深深的爱国情谊,用豪迈的歌声烘托出对祖国的热爱,再加上赋有深情的文字,淋漓尽致地表现出对祖国繁荣昌盛的赞叹和各民族的友好团结。

汇报结束,体育学院搏砺公益暑期支教队在云南红河州元阳县小新街乡中心小学的传统体育文化夏令营活动接近尾声。在过去的12天里,志愿者们通过“三路长拳”“武术操”“五步拳”等中国传统武术课程,帮助青少年强健体魄、健康成长;通过篮球、足球、排球、橄榄球等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帮助少年儿童发现运动潜能。同时拍摄、记录、整理哈尼族的传统体育项目,通过网络媒体平台对外宣传中国灿烂多彩的民族体育与民俗文化,繁荣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族交流,助力乡村振兴。(文/屈文文 图/王建 编辑/屈文文 审核/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