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发布者:张启昕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1415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教师教书育人的作用,推进“三全育人”氛围,切实提高本科生的教育教学质量,本着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发展学生的理念,体现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体育学院探索推行本科生导师制。


前期,学院党政组织调研讨论,制定了《体育学院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细化本科生导师的主要工作职责、导师遴选与配置、导师制的管理与考核等内容,为导师制的运行提供制度支撑。设立《本科生导师制工作手册》,记录好导师指导学生的全过程,作为考核依据。

根据体育学院工作实际,首先针对三、四年级在校生配备高年级导师。通过导师与学生双向互选,确定导师人选。导师要积极引导高年级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培养学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优良的职业道德,关注学生心理发展,指导学生参与课题、阅读专业书籍、撰写毕业论文、创新创业指导、教育实习指导、就业和考研促进。

本科生导师制的推行,是体育学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教师在人才培养整个过程中的主导作用,为学生学习和健康成长提供导向性和指导性服务。(文/图 严励 审核人/张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