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金梅教授团队助力国家盲人门球队东京残奥会夺银

发布者:张启昕发布时间:2021-10-04浏览次数:1088

北京时间2021年9月4日18时30分,东京残奥会盲人门球男子决赛在中国队与巴西队之间展开,最终中国男子盲人门球队获得亚军,中国女子盲人门球队则以小组第一出线后,获得本届盲人门球女子项目第5名。

在中国盲人门球队健儿们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我校体育学院金梅教授科研团队的辛勤付出。由金梅教授领衔的盲人门球国家集训队综合科研攻关与服务研究团队,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和智力优势,圆满完成了盲人门球国家集训队综合科研服务的既定目标,为运动队提供了系统的体能训练,科学合理的生理生化及身体机能检测,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心理干预与调控和运动康复与损伤的服务保障,为盲人门球国家集训队备战和参加东京残奥会提供切实可行的综合科技保障和智力支持,获得了教练员、运动员的一致好评。

2019年10月起,盲人门球国家集训队综合科研攻关与服务团队下队展开工作。科研团队从生理生化指标、身体形态与机能、心理测评和运动损伤测试与评估入手,结合各项基础测试结果对运动员已存在的损伤和潜在的损伤风险进行针对性训练,做到有效保护和防护,为运动员备战和参赛的技术和体能训练打下坚实的基础。科研团队先后通过训练负荷监控、心理调控等,纠正运动员身体功能障碍,改善动作质量,发展运动素质,提高运动表现能力,为运动员顺利训练和参赛保驾护航。2019年12月国家盲人门球男队在IBSA亚太区盲人门球锦标赛上,拿到东京残奥会该项目的最后一张入场券,顺利完成参加东京残奥会的目标。至此我国集体项目盲人门球男女队均获得东京残奥会盲人门球项目的入场券。

2021年3月冬训结束,6月科研团队再次为国家盲人门球队提供综合科技服务,科研团队针对东京残奥会参赛、挖掘运动潜力、提高运动员竞技能力和运动成绩,通过对重点运动员的生理生化指标检测,降低运动员的运动损伤,通过训练负荷及体能适应的监控,加强体能专项训练,达到充足的体能储备,从而保障训练和比赛各项技战术落实到位。尤其在疫情防控的要求下,科研团队坚持线下实践指导与线上远程指导相结合,克服各种困难,将运动员训练状态监控和数据分析,及时反馈给教练员,加大对重点运动员的心理及情绪调控,帮助运动员缓解赛前焦虑,同时加强对教练员心理状态的积极疏导和干预,顺利完成了东京残奥会盲人门球参赛任务,获得佳绩。

经过两年的时间,科研团队与国家盲人门球基地全体工作人员、教练员、项目主管通力合作,排除万难,携手相助,共同努力,圆满完成科技攻关服务。

(文/图 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