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赴爱培佑儿童发展中心交流学习

发布者:张启昕发布时间:2021-09-04浏览次数:1310

为更好的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以及本科新设专业评估,全面提高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有效发挥专业特色优势,更好地服务地方特殊教育与残疾人康复事业,9月2日下午,体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启昕、副院长金梅、仝伟等一行5人,赴南京市鼓楼区爱培佑儿童发展中心考察,商讨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开展社会服务等事宜。

爱培佑儿童发展中心始建于2002年,始终坚持“用专业创造儿童美好未来”为愿景,采用WHO制定的ICF-CY全人发展观理念,推动中国儿童成长事业发展,是全国首家全类别、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性康复机构。交流过程中,爱培佑儿童发展中心主任张宇详细介绍了机构的发展历史、服务内容、服务形式、服务项目、服务类别,指出体育康复残疾儿童康复的重要手段,也是机构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因此,他希望能够与体育学院深度合作,促进更多体育+康复项目的对接,在特殊儿童体育课程体系的编制、特奥运动开展等方面寻求更多专业技术支持。

张启昕书记简要介绍了体育学院的发展历史、师资力量和学生概况,表示体育学院正积极探索创建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新机制。随后,金梅副院长对爱培佑儿童发展中心的理念和发展方向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对双方合作内容提出初步设想,并详细介绍了服务于中国大陆20余年的“特奥幼儿运动员计划”,希望能够与中心建立更多的衔接点,促进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学生实习与实践等全方位合作。

双方还围绕东京残奥会热点、残奥精神、以及如何通过体育运动帮助残障人士更好地融入社会、提高生活质量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体育运动是帮助特殊少年儿童逐步康复的重要手段,不仅可以改善身体状况,提高身心健康及社会适应能力,还能通过参加体育训练及比赛,让他们获得相应的技能,享受成功的快乐。体育+康复将会是未来残疾人康复服务的特色和亮点。最后,双方就实践基地建设及合作项目的实施等达成初步意向,列出推进执行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此次考察交流,为体院校外实践基地的建立创造了契机,将有利于充分发挥高校与企业的资源优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发现、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也将进一步发挥体育学院的专业优势,更好服务于特殊教育与残疾人康复事业。(文/图 屈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