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诠释精神——体育学院开展国家公祭日主题纪念活动

发布者:张启昕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1795

“历史如镜,鉴往知今,昭昭前事,惕惕后人......”2021年12月13日是第八个国家公祭日,为重温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诠释中华体育精神,12月11日上午,体育学院组织师生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草鞋峡遇难同胞纪念碑开展主题纪念活动,与历史面对面。体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启昕体育2101班班主任麻晨俊、组织员严励、团总支副书记屈文文参与了本次活动。

面对眼前庄严矗立的纪念碑,正是对侵华日军无声的控诉。活动中,师生们在庄严肃穆的纪念碑前默哀致敬,并在体育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屈文文的主持下,聆听苦难的历史过往,追忆艰难曲折的革命历史,感悟和平的来之不易。

默哀结束后,师生们为遇难同胞献花,每一朵菊花都代表着对遇难同胞们的致敬,也是对于现世和平的珍视。

随后,体育2101班的翁玉婷和李泽源同学在纪念碑旁深情朗诵了以“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为主题的优秀征文。字字铿锵,感情起伏变化,表达了青年一代对捍卫和平、抵制战争、自觉担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决心和意志。

参观完纪念碑后,为深入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师生们在美丽的长江边开展了健身走活动。虽值寒冬,但仍然抵挡不住体育师生们积极参与的热情,在整个行进过程中,师生们充满欢声笑语,轻松愉悦的心情溢于言表,迎着微风,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迈向终点,用行动诠释着体育精神。

列宁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们不能忘记历史,决不能忘记中华民族的血海深仇。本次活动是一堂深刻的历史课,也是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参观是为了铭记历史,并以史为鉴、珍惜和平、锐意进取、开创未来。(文/王小牧 屈文文 图/鲁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