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师生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学习

发布者:张启昕发布时间:2021-04-17浏览次数:1670

体育学院师生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学习

 —“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学党史系列活动一

列宁说: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为了营造学习党史的良好氛围,为了铭记历史,面向未来,表达对生命,对人权的尊重,表达对和平的渴望,417日上午,体育学院直属党支部教师党员与全体学生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此次活动由体育学院党支部书记张启昕带队。

刚走进纪念馆的大门,一系列形态各异的头像便映入眼帘,仿佛在诉说着那段不堪回首的沉痛岁月。跟着讲解员的脚步、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我们参观了南京大屠杀史料馆。史料馆收藏着与南京大屠杀有关的各种物证、史料、图片,老师与同学们专注地看着那些触目惊心的图片,看着那些幸存者的采访视频,回顾着那段惨绝人寰的历史。

在祭坛处,老师与学生们井然有序地将自己手中的白菊摆在台上,并深深地鞠躬以表达对死难者的敬重与哀悼。

来到和平广场,辅导员屈文文为大家讲授了一堂以“铭记历史,开创未来”为主题的微党课。屈文文老师结合最新时事,以图片欣赏方式切入,引起大家对“福岛核电站核废水排海”问题的关注与思考。纵观古今,屈老师列举了日本政府在人类历史上犯下的种种滔天罪行,重点分析了南京大屠杀的详细经过。最后,她指出今日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绝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为了铭记历史,面向未来。

党课结束后,学生代表江子健和夏韩宇洁在和平广场进行朗诵,表达对受难者的哀思和纪念。随后,张启昕书记带领同学们进行庄严宣誓,表达捍卫和平、抵制战争、承担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决心。

活动归来,师生们纷纷畅谈感悟体会和成长收获。这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更是一堂激发师生爱国热情和进取意识的思政课。通过参观,大家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惟有铭记历史,奋进团结,才能开创美好的未来,才能以优异的成绩献礼百年华诞。(文/屈文文 图/王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