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引领,回归教育初心—体育学院召开课程思政专题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金梅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1034

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体育专业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促进德育与智育相统一,推动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4月7日下午,体育学院在体育馆B106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专题教学研讨会,体育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参会。会议由体育学院副院长金梅主持。

会上,金梅副院长主要对高质量考核自评情况、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本科评估等事宜做了阐述,重点对校运会的筹备与推进进行了详细地部署。

紧接着,徐冬晨副院长带领老师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及学校《关于修订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并就课程思政的推进、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等工作进行了发言。

抓好教师这一关键主体

徐院长强调,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关键是教师。全体教师应自觉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同时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结合学院实际,体育教师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顽强拼搏、奋斗有我的信念,激发学生提升全民族身体素质的责任感。

抓好课程这一重要载体

徐院长指出,课程思政建设要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结合体育专业特点,要重视中华传统体育、劳动教育的内容融入,以打造一批有特色的体育课程,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

抓好人才培养方案整体变革

“‘课程思政’改革不是单一课程的改革,而是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整体变革。”徐院长强调,课程思政要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等各方面,整体规划、统筹建设、重点突破、层层发力,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最后,教务员苗新见老师围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细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发言,参会老师们对此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文、图/屈文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