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系教师热议《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

发布者:张启昕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1082

10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体育系的老师们展开热议。1021日下午,体育系主任徐五所组织全体专业老师认真学习研讨文件精神,老师们还结合体育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展开热烈的研讨。

戴群教授提出,《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是新时期党和国家对加强体育工作的又一重要指示与精神,将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性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结合前段时间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来看,可见党和国家在重视竞技体育工作的同时,正越来越重视群众体育和学校体育工作的布局与落实,可以想见在不久的将来,国家的体育教育事业将面临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体育人尤其是从事体育教育事业的教育工作者将面临一个大有可为的事业舞台。我们要结合我校办学特色,在推进学校体育教材体系建设、各级各类科研与教改项目申报等方面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将文件精神贯彻落到实处。副院长徐冬晨副教授说,作为体育系教师,要认真学习解读文件的每一段落、每一句话,结合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加强体育课程和教材体系建设、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强化学校体育教学训练、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进一步探讨,抓住时代契机推进体育学院发展。当下尤其要结合大学生体质测试和“乐跑”运动的推行,要促进学生养成主动锻炼、乐于锻炼的习惯。老师们一致认为,学校体育被放在这么突出的位置,我们作为高校教师,更应该认真学习贯彻文件精神。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个人幸福的梦想,培养学生的体育锻炼意识与体育精神是我们的使命。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将会进一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到体育教学中去,不断改进体育教学,促进学校体育教育的良性发展。

最后,金梅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学习贯彻文件精神,需要我们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深化教学改革,清楚认识到学校体育始终要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要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要将课程思政融入体育教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通过系统、科学、生动、有趣的体育教学发挥其更加充分的育人功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位的发展,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人才。  (徐五所  张启昕)